首页  > 成果展示  > 获奖 正文
获奖
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9日 浏览:

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成果名称:封闭型园林池塘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技术

奖项名称及等级: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荣誉证书.jpg

成果简介:

本项目针对苏州园林水体污染、水质恶化的主要问题,遵循将园林水体质量改善技术的应用与古典园林风貌的保护相结合,水污染控制和水环境修复与水生态系统的构建相结合,近期工程技术措施与持久的生态自净功能恢复相结合的理念,采用物理、生物和生态等综合技术,在关键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工程规模的系统集成和示范。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与工程实施,使具有典型封闭性园林池塘水体特征的苏州拙政园水体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消除了原有的水质季节性变化和导致混浊、泛黄的“翻塘”现象,水体常年保持良好的感官和景观效果,局部区域清澈见底。

长期监测结果表明,水中CODMn降低了40~50%,TN降低了65%以上,TP降低了60%~70%,浊度由原来的20NTU降低至4~8NTU,透明度明显提高,达到了景观水体的水质要求。本领域著名专家评价认为“在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上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推广应用:

本项目的研究和实施解决了长期困扰著名品牌园林形象的拙政园水景问题,提升了水作为苏州园林之魂的品位和价值,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促进旅游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和所形成的技术系统已作为同类封闭型景观水体的水体修复技术方案开始得到推广应用。

城市水体水质改善与修复.jpg

城市水体水质改善与修复的总体技术思路

拙政园水质修复系统.jpg

拙政园水质修复系统

图片1.png

图片2.png

人工水力循环系统的安装

池底清淤

图片3.png

图片4.png

水生植物的生长

地下渗滤系统地表

图片5.png

图片6.png

提水曝气系统

人工水力循环系统出水口工作状况

图片7.png

图片8.png

项目实施处理前水质

项目实施处理后水质

图片9.png

图片9.png

项目实施处理前水质(局部)

项目实施处理后水质(局部)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专家现场踏勘

专家现场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