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获奖 正文
获奖
华夏二等奖项目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浏览:

华夏二等奖项目简介

获奖成果名称:城镇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工艺(BICT)的技术及装备

田力谱.jpg

奖项名称及等级: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

江苏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建设部华夏二等奖.jpg

建设部华夏二等奖

江苏省环保厅环保科技进步一等奖.jpg

江苏省环保厅环保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果简介:

项目是针对我国水环境领域亟待解决的氮磷营养物污染问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循环两相生物脱氮除磷工艺” (简称BICT工艺)。 新工艺独创性地将连续运行的生物膜硝化反应器与间歇运行的序批式反应器结合,实现聚磷菌、反硝化菌等异养微生物与硝化自养菌的分相培养;并通过并联运行序批式反应器之间的污泥转移利用,在获取有机物及氮、磷等污染物高效去除的同时并大幅提高序批式反应器的容积利用率。研发成果涉及工艺系统设计、控制参数和方法,以及与之配套的自动化控制系统。

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被鉴定认为属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成果获2011年江苏省环保厅环保科技奖一等奖,2012年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

推广应用:

新工艺在江苏省吴江市和苏州市进行了工程应用。基于工程示范规模(日处理数百吨和千吨级)的BICT工艺吨水投资费用约为1700~2000元,运行费用约为0.8~0.9元/吨。将常规的序批式反应器充水比从1/3提高至1/2,处理能力提高近17%。出水水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

同里污水厂2.jpg

同里污水厂

同里镇污水厂BICT工程应用.JPG

同里镇污水厂BICT工程应用

100医院2.JPG

100医院

100医院BICT工艺工程应用.JPG

100医院BICT工艺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