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约平台  > 规章制度 正文
规章制度
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20日 浏览:

为加强科研仪器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作用,保证科研项目的正常开展,制订本管理制度。

1、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负责仪器设备使用的安排协调等管理工作,一切需使用仪器设备分析测试的项目应纳入重点实验室的统一管理。

2、仪器设备专职人员负责样品的测试操作,其他任何人不经许可不得使用和操作贵重仪器。

3、专职人员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管理,并建立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与岗位责任制。专职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和考核方能上岗操作。使用仪器设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与岗位责任制,保证仪器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

4、专职人员负责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保养,包括仪器设备的保洁、检查、测试和校正等,及时对保养情况应作记录,并列入技术档案。

5、建立仪器设备使用工作日志,及时对仪器的运行性能、使用等情况加以记录。仪器设备使用的工作日志由专职人员负责填写。

6、精密、贵重的大型仪器设备一经调试安装完毕,其位置不得随意变动。如需要重新安装,应经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意并会同有关业务人员对其具体的安装位置、安装方式进行检查和确认,重新检定和校正。

7、重点实验室提供大型分析仪器、通用性常规分析测定仪器以及相关设备的使用,低质易耗品由各研究课题自行解决。

8、仪器设备按国家的计量法规进行计量检定,仪器设备上计量标志不得私自更改。平时应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以确保其功能正常、性能完好、精度满足科研项目的工作要求。

9、从事仪器设备操作的所有专职人员必须高度重视技术安全工作,应自觉遵守安全制度和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仪器设备,不得违章操作。

10、外来人员、见习人员、实习人员及新上岗人员,在接受安全教育后方可进入工作岗位。

11、专职人员应定期检查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确保其正常工作条件,任何人不得将其私自挪动位置或移作它用。

12、每年进行一次仪器设备的清点和检查,并提出检查报告。

版权所有:江苏省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