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约平台  > 规章制度 正文
规章制度
苏州科技大学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浏览:

实验室工作档案是反映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献资料,实验室工作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是保证实验室工作档案真实性、完整性的重要手段。为了及时、客观、准确和科学地收集、整理、运用实验室基本信息,同时为制定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提供可靠依据,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内容

实验室工作档案内容分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与物品管理、机构与人员管理、科研与技术开发以及对外服务等。

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主要内容

1、实验室成立的申报、论证、审批、验收材料。

2、实验室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材料、实验室基本情况上报统计表。

3、实验室改造申请、论证、审批、验收材料。

4、实验室检查、评比、评估、表彰材料。

5、有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的上级文件,实验室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6、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记录。

二、实验教学管理主要内容

1、实验教学大纲、计划、实验项目登记表。

2、实验教学课表、任务表。

3、实验教材、参考书、指导书。

4、实验教学管理文件、实验考试考核办法、考试试卷、成绩记录本、代表性的实验报告及预习报告。

三、仪器设备与物品管理主要内容

1、仪器设备采购实施计划、购置合同及报关、免税、索赔材料、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保修卡,大型精密仪器购置论证报告、验收报告,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2、仪器设备借用审批表、领用单、使用记录、仪器设备丢失损坏赔偿审批表、设备调拔申请表、维修申请表;设备报废与盘亏审批表、大型仪器设备技术改造升级论证、审批、验收材料等。

3、易耗品、玻璃器皿、材料等采购验收登记表及领用审批与登记表、剧毒物品、放射性、贵重物品领用审批表。

四、机构与人员管理主要内容

1、实验室机构设置批准文件、实验室主任任命文件。

2、实验室专、兼职人员情况表,人员分工与岗位职责。

3、实验室人员考核办法、工作量计算办法。

4、人员培训计划、培训进修考核表复印件,实验室主任及专职技术人员工作日志。

五、科研与技术开发、对外服务管理内容

1、实验室人员承担科研项目的上级批文复印件及统计表。

2、利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开展的科研项目统计表。

3、论文、著作、专利、鉴定等证明材料。

4、对外测试资质审批材料复印件、测试数据原始记录。

第二条工作档案材料鉴定

在实验室档案材料归档之前,要对材料的真伪进行鉴别。以下材料不予归档:

没有保存价值的材料、重复材料、手续不全的材料(无当事人签字、无单位盖章),红色笔、铅笔书写的材料。

第三条工作档案材料整理

对经过鉴定认为有保存价值的材料,要按16K(19×26cm)纸的规格进行裱糊、加工、切整。

第四条工作档案材料立卷

对经过整理需要保存的档案材料进行分类、编排页码、编写目录、打孔、装订。

第五条归档

对需要学院存档的案卷,要经立卷单位经办人、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移交学院档案管理部门。对收集、整理过的实验室工作档案材料,由实验室每年归档一次。

第六条实验室工作档案材料收集、整理程序

收集 鉴定 整理 分类 编页码

编目录 打孔 装订 归档。

第七条本办法由设备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