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通知 正文
公告通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相关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与检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和学校1月4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环境学院于1月7日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并通过了对近期发生在科研实验室违规事件的处理决定,同时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决定分别召开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包括国际硕士留学生)的安全工作会议,并由书记、院长带队,近期开展全院安全检查,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

1.jpg

1月9日下午,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分别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和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教职工大会上,李勇院长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近期出现的科研实验室违规事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自我检查,并通报违规事件的处理决定,以此警示全体教师,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潘杨副院长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精神,并分析了环境学院实验室(含科研团队实验室)在化学品存储管理、废液收集、用电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风险及问题。张占恩书记最后提出要求,希望广大教师切实承担安全责任,认真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防微杜渐、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2.jpg

在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黄天寅主持的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上,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菡针对近期研究生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及处罚决定进行了通报,并结合学校研究生管理系列文件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潘杨副院长结合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原因剖析,从实验室药品购买、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用电安全、实验废液收集、应急设施使用、校外实习等分析了研究生在科研实验中应关注的安全事故风险,并据此对研究生提出了实验室相关安全具体要求。

此次安全警示教育会议,有效增强了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广大师生实验安全的理念,落实了相关实验安全责任制度,使广大师生意识到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关系到全体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关系到学院的稳定和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月10日